• P.R.I.C.E.的修正

  0310cc428_s.jpg  
     在醫學上,我們將肌肉 (Muscle)、肌腱 (Tendon) 、韌帶 (Ligament) 及滑囊 (Bursa) 等非骨骼組織通稱為軟組織。而軟組織受傷的急性處理原則自1978年由 Gabe Mirkinm 博士在 ”The Sportsmedicine Book” 一書中發表R.I.C.E.的處理原則後,便持續使用並做修正至今。現行最為廣泛使用的處理原則為P.R.I.C.E.,其內容為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然而如同許多觀念會隨著研究的突破而改變一樣,P.R.I.C.E.的處理原則也可能需要被修正。

 

 

 

  • 最初期的I.C.E.處理原則

 

  • 冰敷(Ice)

499233_0.jpg

      可使受傷組織與周遭溫度降低,理論上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流變慢、減緩代謝的速率,進而達到止血、消炎、減少腫脹的目的,同時神經傳導速度也會下降而有止痛與放鬆肌肉的效果。一般建議冰敷的溫度大約5˚C,若溫度過低可能因此凍傷。

 

 

  • 加壓(Compression)

   

person-wrapping-foot-and-ankle-in-bandage.jpg

      此步驟的主要目的是止血、消腫並固定患部,在受傷初期限制患部活動以保護受傷部位;臨床上常會使用彈性繃帶或副木(Splint)進行加壓。

 

 

 

 

  • 抬高(Elevation)

   

44_i100-B_L.gif

 

      主要目的是減緩血液流至傷口的速度,一般抬高的高度只需高於心臟即可達到效果,故臨床上常建議下肢受傷的病患於急性期休息時在腳踝處墊一顆枕頭。

 

 

 

 

 

  • 保護(Protection)或休息(Rest)

412_Types_of_Cartilage-new.jpg

        這樣的治療論點主要是強調"保護"(Shield)、"無負載"(Unloading),以及避免此時期的關節活動。近期的動物研究顯示,軟組織受傷後急性期內使其無負擔、承重是必要的,並應避免劇烈的行走或是動作。但其限制活度的時間應縮短為在受傷後當下即可,過長時間的限制活動反而會在生物力學與形態學上產生造成傷害或負面的影響; 相較之下漸進式的力學負載(Progressive mechanical loading)反而能夠刺激膠原蛋白組織(Collagenous tissue)的修復以及 其他形態學上特性的恢復。(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functionalrehab.jpg

  

 

     在針對急性腳踝扭傷病患的研究中發現,如果採用漸進式的復健治療(Accelerated rehabilitation)是有幫助的。(如提早關節鬆動術的介入) 並指出如果治療師在臨床上儘早在給予病人搭配適量外力支持下做承重性功能動作治療(Functional rehabilitation),病人的復原狀況會比單純給予固定不動(Cast immobilisation)治療來得好。

     根據使用力學治療(Mechanotherapy)的原則,功能性治療會使受傷組織有較為良好的排列,因力學上負載會刺激細胞活性,進而有助於修復組織的結構;在動物實驗裡一致發現,給予力學上負載會使與軟組織修復密切相關的蛋白質其細胞上的mRNA表現活性增加(Upregulate mRNA expression)

     臨床上的應用難題在於如何於組織修復期間、治療時去選擇何為適當的負載力量。如果受傷組織被過度積極的施加外力,可能會導致再次出血甚至受到更嚴重的傷害,此時保護這些易受傷害的脆弱組織就成了重要的先決條件。然而過度的保護又會對急性處理的判斷與治療產生負面影響,使得負載治療失去發揮的空間,如此一來,過度保護的休息反而會變成有害的甚至不利於組織修復,因此如何找出理想負載(Optimal loading)便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 理想負載(Optimal loading)

 

Physical_medicine_and_rehabilitation.jpeg       理想負載指的是取得治療與休息的平衡點為前提下,以漸進式的復健治療取代休息。因為能越早做適當活動便能越早刺激組織自我修復。然而,組織受傷的形態與程度因每個人的受傷情形有所不同,所以不會有既成的治療策略與運動處方可以完美的套用在每個人身上。在設計功能性治療時,負載的策略應該是針對每個受傷組織的情況作個別化處理,而這些策略會隨著組織的種類與解剖位置而有所變化。比方說在下肢肌肉損傷的個案,就可直接經由正常步行獲得循環性負載訓練的效果;然而,如果是上肢的個案,就需要在其療程裡額外加入循環性阻力以達到力學刺激的效果。

 

Riceprice-police.jpg

     因此,P.O.L.I.C.E.,也就是保護、理想負載、冰敷、壓迫、抬高,就不只是一個標準流程,同時也提醒臨床醫事人員要以不同的思維找出新的策略,以在急性軟組織受傷後於安全的範圍內施予有效的負載治療。
     另外,理想負載在力學治療的介入上是一個概括描述的概念。其範圍廣泛,除了最為直觀的利用體重或者伸展牽拉以外,其當中也包含各種可使用的徒手技巧,像是利用按摩性治療以達到力學刺激的效果。有趣的是,拐杖、護具等會和休息聯想在一起的被動性支持輔具在理想負載中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在早期治療時可利用於調整與控制患處接受理想強度的力學刺激。

 

Movement-Pattern-Dysfunction-Rehabilitation.jpg

  Emrys-550x890.jpg     P.O.L.I.C.E.的觀念可使物理治療師在軟組織受傷的介入裡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如何在面對因運動或日常活動造成的各種傷害時,以其專業知識與經驗為基礎與病患溝通、討論出一套詳細、具體的運動處方;在運動處方的強度、給予外力刺激的時機與自我復原機制之間取得平衡,並在必要時施予徒手治療以使病患得到最適當的治療。在臨床上,用這樣的概念去設計出客製化的治療策略來因應不同的復原階段與受損程度,讓治療達到最佳效果便是物理治療專業領域的一環。

 

 

 

 

 

Tunpin(素稿)  

 

 

 

 

 

 

 

arrow
arrow

    敦品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